评论: 李显龙卸任前演讲:新加坡成功完全因为制度优秀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BatBat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13:43:42
李光耀說了

中國不相信法治。
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10:12:09
新加坡是介于民主和专制之间的一党制国家,它们的特点是菁英治国。中共其实想学习的也是新加坡那一套,不过往下看中国实在太大,地域差别巨大,往外看受到西方围堵打击,往上看领袖是小学文化程度的红卫兵博士,难啊。

从个人立场,我支持新加坡的菁英治国理念,让一个能够光靠嘴忽悠上台的民主和独裁政体都有太大的问题。
LLFDD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7:23:15
李说的不错,新加坡靠得是社会凝聚力、长期规划,以及政治稳定和信任。他没有凡事必提“民主自由”,因为他知道那东西吹吹可以,干实事靠不住。
文事有武备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7:08:06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05:43
李光耀說了:
「我們不是中國人,就如甘迺迪總統不是個愛爾蘭人。
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
我們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不否認這點;
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
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

我要真普選 是日本人的杂种?
风云再起888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7:01:17
因为政党多控制起来就麻烦了
美国其实也不算真正的民主
欧洲很多国家可能才是真民主
但是民主本身只是一种政体,并不觉得一定比其他政体优越。
~~~~~~~~~~~~~~~~~~~~~~~~~~~~~~~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53:31美国3,4亿人的国家,再出一个政党都难,200多年也就两个党。而欧洲小国可以有5个以上,甚至10个政党竞选。瑞士,全民主。为什么?新加坡小6百万,瑞士8百万,新加坡敢不敢上全民主?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6:19:51
新加坡执法严格,保留鞭刑,甚至保留死刑,都不能否定新加坡是民主国家。

民主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允许持不同政治观点的人组成他们自己的政党,自由宣传他们的观点,持不同观点的政党定期平等地参加竞选成为执政党。
ellamoney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5:51:16
应该感谢小学生,这几年把香港变成金融中心遗址和把富豪逼去新加坡扎堆。
cwang28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5:13:39
完全认可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3:50:50
Have you ever been a member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05:43
李光耀說了:
「我們不是中國人,就如甘迺迪總統不是個愛爾蘭人。
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
我們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不否認這點;
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
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4-05-01 20:56:43
Are you Chinese?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2:34:05
有位网友居然赞美新加坡的言论自由,估计是没有在新加坡生活过。
新加坡法律极严,而且保留鞭刑,老百姓都被管得服服帖帖的。
小矛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1:50:56
新加坡的成功并不是意外,所有海外华人都很成功,反而最有人才优势的大陆却做得最差,所以问题出在哪里是不是已经一目了然了?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0:39:49
新加坡成功的关键是领导的文化素质远远高于小学学历
饲养员001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0:18:12
新加坡最大的短板是国家安全,可以说完全由美国支撑,美国建立的禁止武力兼并的国际秩序一旦解体它就是科威特的下场,只是再没有谁来救它了,只会有人来抢它。
饲养员001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0:12:07
制度还行,但不是主因,主因是地理位置和文化特质,马六甲海峡的必经之路,能够辐射亚洲,时区上正好 cover纽约和伦敦留下的那八个小时,这就决定了大公司会考虑把分部建在这里,而文化特质保证了积极进取,并有东亚、东南亚华人圈支持。国土面积小没法集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Jessey08 发表评论于 2024-05-02 00:06:21
英语关键没错,那新加坡人会说英语是天生的吗,还不是李光耀有远见做出的决定,后来中国经济腾飞,李光耀又推行中文学习,一切都是为这个没有自然资源的小国生存来制定制度。
keras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3:53:53
新加坡成功?古老东方又一个厉害国
meiyisi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3:51:42
是的,其实最主要还是李家父子了不起,他们可以选择制度,选择的是最利于新加坡老百姓的制度,虽然他们可以独裁,并且他们也不跟风西方那一套,有能力有魄力有道德,新加坡人民应该永远感谢他们的功德。
凉亭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3:18:00
没错,英语更关键
vincentsjtu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2:59:00
新加坡的言论自由是有很多限制的,完全不符合西方自由的标准
vincentsjtu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2:59:00
他是在骂西方民主制度吗!毕竟新加坡不够自由也不够民主,限制特别多,不过我就是喜欢这样有限制有节制的自由民主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2:35:07
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属于议会制多党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自由,可以自由地组成自己的政党。各政党平等地接受人民5年一次的直接选举成为总统和议会议员,新加坡议会与新加坡总统构成了完整的新加坡立法机构。

议会中的多数党党魁将获总统任命为政府总理,然后再由总理推荐内阁部长和部门首长,经总统任命后组成内阁与政府。政府对议会负责,并接受议会的监督与质询。一届议会(以及政府)的任期最长为5年,但是总理可决定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大选必须在议会解散后的3个月内举行。

议会议长在议会首次召集开会后选举产生,当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均因故无法行使国家元首职责时,将由议会议长代为行使职责。

人民行动党长期是议会的第一大党,因此长期执政,这是民主选举的结果,与“一党独裁”制度有本质区别。1991年修正后的宪法规定,议会内必须有至少9名反对党议员,如反对党议员未达法定人数,必须由政府委任得票最高的反对党议员进入议会。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54:44
别吹了,跟瑞士比比看。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53:31
美国3,4亿人的国家,再出一个政党都难,200多年也就两个党。而欧洲小国可以有5个以上,甚至10个政党竞选。瑞士,全民主。为什么?新加坡小6百万,瑞士8百万,新加坡敢不敢上全民主?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48:21
人太多,太大,可能也没戏。size matters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47:11 新加坡的成功表明,华人为主的国家可以实行民主,也应该实行民主。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47:21
北韩跟了美国,富裕程度上不会输给南韩。海地那种地方,需要引进移民,加速混血。不同地区与国家,背景不同,不是一个制度,跟万金油似的,能治百病的。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47:11
新加坡的成功表明,华人为主的国家可以实行民主,也应该实行民主。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42:09
和平年代,小国寡民,主流人种够聪明,跟着大哥走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28:47
从台湾和新加坡的成功经验来看,还是老子传儿子的制度比较优秀。
3sporter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27:00
豆点小国,楼下说容易治理,你来比划一下海地咋治理?
风云再起888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23:12
主要是马六甲海峡
还有华人的努力拼搏
还有墙头草的小国在大国夹缝生存的逻辑
manhan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19:00
这是谦虚的说法。制度与人的优秀,如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李家父子的优秀,也是新加坡文明发达的主要原因。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05:43
李光耀說了:
「我們不是中國人,就如甘迺迪總統不是個愛爾蘭人。
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
我們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不否認這點;
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
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4-05-01 20:56:43
Are you Chinese?
BKL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1:00:08
豆点小国,比起大国来当然容易治理啦!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0:56:43
Are you Chinese?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0:54:24
相比之下包子真够不要脸的,相比之下中国人太怂,只会跪舔,他们承受的所有苦难都是活该!呵呵。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2024-05-01 20:50:38
包子听了很不爽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6, 共36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