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论坛
+A-

学校乱选差别不大,专业乱选害娃

mjnew 2022-05-12 10:38:02 ( reads)

我们这里去藤的娃蛮多的,娃太多例子,去了藤,没选对专业,   后面很struggle, 要么收入不高,要么被逼读研究生,或者过好多年上bootcamp。前一阵,这里贴的某H毕业的白人女娃,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幸亏前几年市场好,bootcamp还能进大厂,未来就难说了。

 

现在东西两岸市场局势,除了几大俗人专业,其他专业起薪都不高,无论藤否,大概6,7万多,和动不动20万的CS package差太多,如果不换行业,不换轨道,10几年都追不回来。人生有几个10几年?

 

很多藤校文科毕业,没有进投行,consulting,去non profit,有的就5万多。东西两岸房价也高,如果专业选错,娃根本自己扛不住,只能靠父母救济。最终回藤交学费读个master,万一读的master也是专业不好,收入还是追不上别人大学毕业起薪,女娃还能靠嫁人。男娃就完全废了。

 

投行,consulting才招多少人?根本不可能把所有藤校应届生都收进去。每年新的藤校毕业生不断涌入,不缺年轻干活的人。并且投行,consulting非常幸苦,睡眠普遍少,不是所有人能坚持下来的。

跟帖(38)

海生ABC

2022-05-12 10:39:00

花街只看学校不看专业如何解释?

mjnew

2022-05-12 10:40:33

因为不需要啥技能,主要看脸和谈吐

海生ABC

2022-05-12 10:43:00

脸和谈吐主要看天生,哪上大学有啥作用

mjnew

2022-05-12 10:48:10

藤校有筛选作用,花街不愿意从海量捞人,希望从已经筛选过的里面再挑

mjnew

2022-05-12 10:42:06

Excel和PPT就行,聪明一点的很容易上手。花街认为藤校已经筛选过一次,从中选容错率低,成本低

xiaolifeidao

2022-05-12 10:59:00

没那么简单吧。我娃找个internship, 还要过五关呢。

mjnew

2022-05-12 11:20:57

僧多粥少,投行一年最多只招2000,招人市场太小

mjnew

2022-05-12 11:22:36

这些行业每年市场规模多少,我以前都贴过,投行,consulting在俗人行业是市场需求最小的

mjnew

2022-05-12 10:44:28

当然如果目标唯一是花街,那就努力爬藤吧,希望自己luck

windyLL

2022-05-12 10:39:46

都到美国这么多年了,还做不到财政自由到了能让娃自由选专业,爱学啥学啥的地步,这父母自己不是太失败了?有资格要求娃吗?

mjnew

2022-05-12 10:42:58

说的容易,即使几千万,说没就没

还有一个四年

2022-05-12 10:45:00

呵呵,一扫一片 :-). 特别有钱的不在乎,穷的有FA,中间的惨了

两女宝妈

2022-05-12 10:40:22

哈哈哈哈,赞坚持不懈的态度。。。

mjnew

2022-05-12 10:43:21

中西部的不知道两岸的幸苦,哈哈

CQZ702

2022-05-12 10:45:20

有啥好苦的,想缴税时哭去?

mjnew

2022-05-12 10:49:21

东西两岸,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如果娃起步低,娃会很幸苦,即使父母给一套房

风景线2

2022-05-12 10:43:27

楼主今天的几个贴都挺有道理的,和现实世界接轨,只是这里是个脱离现实的地方

mjnew

2022-05-12 10:46:55

谢谢

HappyWed

2022-05-12 10:49:27

你瞎操心,谁会乱选专业?也没人乱选学校。

马来人

2022-05-12 10:57:24

点赞,楼主说了实话。都去读CS,医生和工程,总有点道理。

fantasticdream

2022-05-12 11:08:05

人不可能眼里只有钱

mjnew

2022-05-12 11:44:01

...

马来人

2022-05-12 14:02:00

是啊,家里有老钱的,娃的选择多啊。学文科真要有家底

LilyBD

2022-05-12 11:10:00

楼主说去T5的小中性格很呆 这个观念哪里来的,我身边很多 可以肯定不是这样的,除了一小部分去M的小中男

LilyBD

2022-05-12 11:12:00

但是我并不认识那些去M的小孩,只是照片印象 可能不准 ,M小中女孩美女很多的,能歌善舞的也有

LilyBD

2022-05-12 11:14:00

去大藤的小中很多是学习体育社交都很优秀的孩子 经常在我家出入的 所以第一手消息,还有小印 也不是只会学习的

mjnew

2022-05-12 11:45:35

没有这么说啊,肯定有呆和不呆的,但藤的录取指挥棒用到亚裔身上,结果让华裔搞那些呆的EC

LilyBD

2022-05-12 12:04:00

哪些属于呆EC?哈哈,数学竞赛应该属于acedamic 不觉得应该归类于EC。我们辩论课多年与政府议员有实习合作关系,去的也都是

randomness

2022-05-12 12:56:21

哈哈刷题肯定是呆EC。然后琴棋书画都呆。就剩写code不呆

LilyBD

2022-05-12 13:18:00

紫檀每天都有新词出来 人气真旺 挺好玩的

yzhl888

2022-05-12 11:11:20

既然知道花街才那几个位子,为何还要号召大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mjnew

2022-05-12 11:31:37

因为不少娃不喜欢工程CS, 不喜欢医,法,又想赚钱,只能走这条路了,这里不少的娃走的就是这条路

令狐冲.

2022-05-12 11:19:55

实诚人!

mb7568

2022-05-12 11:42:00

问题是都上大学了还能当娃看,还能替选专业?

三河匹夫

2022-05-12 12:26:34

consulting 离非常幸苦还远得很,睡眠普遍不少。要是这算非常辛苦,IB/PE 啥的不是上绞架了?

snow2ice

2022-05-12 15:24:38

agree

smeagolrocks

2022-05-13 12:06:00

也要看孩子的兴趣,如果他对某个专业没兴趣逼着学能成功吗?

尊义

2022-05-21 20:31:06

所见略同,我一直都是这么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