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种菜 】有毒的有机肥:鱼肥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打印 (被阅读 次)

我们在后院种菜最大的目的就是种出最健康的蔬菜,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蔬菜是否健康,用的肥料最关键。很多朋友,特别是刚开始学种菜的朋友,以为只要是有机肥就是好肥料,种出来的蔬菜就健康。其实不是这样的。的确,后院种菜离不开有机肥,因为有机肥不仅含有蔬菜所需的全部14种养分,而且还能改善土壤结构。很多有机肥,如自己堆制的堆肥,都是很健康的。这样健康的有机肥,要在菜地里多用,以提高土壤肥力。但菜友们必须知道,不少有机肥都是有毒的。有毒的有机肥用多了,种出来的蔬菜就有毒。

今天我向朋友们介绍有毒的有机肥:鱼肥。这里的鱼肥包括商店里买来的鱼肥和自制的鱼肥。鱼肥本身富含各种营养元素,特别是氮素,用在花卉和蔬菜上的效果非常好。花红菜绿,瓜果满园,看着养眼,吃起来的口感也很好。那为什么说鱼肥有毒呢?因为所有的鱼肥都有汞,只是含量高低不同而已。

鱼肥含汞,美国政府也让卖?对!让卖!如果你卖的鱼肥标签上说是5-1-1,那你的鱼肥必须含5%的氮素。如果检测的含氮量不到5%,那政府就找你的麻烦,但只要肥料的氮磷钾含量达标,至于鱼肥是不是含汞和其他有害物质,那政府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在美国,鱼肥如此,其他肥料也是如此。生产厂家必须告诉你肥料含多少氮磷钾,但没有义务告诉你肥料有没有含有毒物质。

鱼的含汞量偏高,那汞是怎么到鱼里面的呢?汞是鱼自己吃进去的。在水体中,藻类的汞含量可能很低,浮游生物的汞含量就高一点,水生昆虫的汞含量再高一点,鱼的汞含量更高一点。食物链里的位置越高,汞的含量就越高。通过这样的生物富集,鱼把环境中的汞都集中到体内了。

汞有毒,很毒,对胎儿和婴儿的伤害特别大,所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建议怀孕和脯乳期的女性,要避免某些含汞高的鱼类,以免伤害胎儿和婴儿。

鱼含汞,用鱼肉、鱼头、鱼肠做的鱼肥自然也含汞。有一年美国Wisconsin州检测了29种各种肥料,只有两种不合格,其中一种就是鱼肥,因为里面汞的含量超标了。

鱼肥在菜地用多了,汞会在菜地里积累,被蔬菜吸收。人吃了这些蔬菜,汞就进入人体,危害身体健康。如果往菜地里偶尔用点鱼肥,那是没事的。我们平时吃鱼,也没听说谁汞中毒了,因为健康人在几天到几个月之内,就能将从食物里吃进去的汞排到体外,只是智商也许从200降到180了。

根据我对汞在自然界的循环的了解及多年种菜的经验,我认为两类菜友的菜地里汞含量可能超标,应特别引起注意。第一类是能从餐馆免费拿到大量鱼下水的菜友,第二类是钓鱼高手。这两类菜友每周都有大量鱼下水,把鱼下水沤制一下,用到菜地里。时间长了,菜地里的汞越来越多。

很多人挑食,有意思的是,很多蔬菜也挑食。有些蔬菜,如我们大家喜欢的空心菜、西红柿、青椒和豇豆,特别喜欢吸收土壤里的汞。只要土壤里有汞,这些蔬菜就将汞吸到体内,存储起来。因此,含汞高的菜地里种的空心菜、西红柿、青椒和豇豆,比其他蔬菜更加危险。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美国哪些地区钓的鱼含汞量最高。靠近墨西哥湾的Texas东部到Louisiana,Mississippi和Alabama一带的鱼类,含汞量很高。从Florida开始自南向北, Georgia, South Carolina, North Carolina, Virginia,Washington DC, New York,一直到新英格兰地区水域钓的鱼含汞量很高。中西部的Ohio和Indiana的鱼含汞量很高。再到西部看看,加州湾区水域的鱼的含汞量也很高。美国中部的检测密度较低,但不表示鱼的含汞量就低。

总之,万恶的资本家污染了美国的天空、河流和湖泊,污染了美国河流湖泊里的鱼!把本来应该很好的鱼肥变成了有毒的有机肥。

如果最近几年你在菜地里用了大量鱼肥,我建议你找个实验室测定一下菜地里的汞含量。我推荐你联系你们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美国每个州都至少有一个Land-grant University,如纽约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Cornell University,加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德州最大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Texas A&M University。这些大学里都有一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Cooperative Extension)。他们会帮你测定菜地土壤里的重金属,包括汞。大概30-50美元一个土壤样品。

检测之后,如果菜地里的汞含量在正常范围内,那可放心地继续在菜地里种蔬菜。如果汞超标了,那就在后院换个地方开块菜地,不要在汞含量超标的菜地里种蔬菜了。

综上所述,鱼肥本身虽然含有蔬菜必需的营养元素,但因为含汞较高,所以是一种有毒的有机肥。如果你不能像洪七公那样能用内功将重金属很快排出体外,那我建议你在后院菜地里少用或者不用有毒的鱼肥。

--------------------------------------------------------

婉妮 发表评论于
又长知识了。谢谢游士科普。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好久不见,问好!

yy562021-06-25 20:34:48
很有用的知識,謝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需要钓很多鱼:)

spot3212021-06-25 19:44:47
那得钓多少鱼啊。~~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人生!

美丽的人生2021-06-25 19:14:17
真是专家啊!开眼界的学习!
yy56 发表评论于
很有用的知識,謝謝!
spot321 发表评论于
那得钓多少鱼啊。~~
美丽的人生 发表评论于
真是专家啊!开眼界的学习!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要看什么鱼;)

cxyz2021-06-20 20:14:43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所以吃什么都要适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鱼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鱼呢?
+1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鱼头鱼肠算鱼肥的。听说鱼头中的重金属含量最高,少少用一点是没事的,但不要用多。不过你家的小动物帮你把鱼肥消灭了:)

小声音2021-06-20 18:25:19
一位喜爱钓鱼的朋友经常给我们鱼,我就把鱼头鱼肚子等埋到地里当肥料,这是不是算鱼肥呀?可惜的是,经常头一天埋下去,第二天一看,不知道被什么小动物给挖出一个坑,鱼肥不翼而飞!哈哈:))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免费的鱼肥可以用一点,但不要花钱买鱼肥。夏圆的西红柿开始大丰收了!哈哈。今年春天温度高,我已经收了三个西红柿了:)

夏圓2021-06-20 15:59:45
谢谢游老师,涨知识了,第一次听说鱼肥,要远离。
汇报一下,昨天发现两个小西红柿,我的番茄开始结果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女们都关心时尚,不关心肥料:)

菲儿天地2021-06-20 15:21:32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也是第一次听说鱼肥,专家就是专家!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这个要看放的鸡粪多少和放的水多少。我以前看到有人将“鸡汤”稀释10倍之后,一个星期浇两次的。

Laren2021-06-20 15:20:03
请教一下游士:我是买的鸡粪,然后泡在塑料水桶里,用上层的粪水浇在菜苗的根部。几天浇一次比较合适,不会烧到蔬菜?谢谢!
cxy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所以吃什么都要适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鱼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鱼呢?
+1
小声音 发表评论于
一位喜爱钓鱼的朋友经常给我们鱼,我就把鱼头鱼肚子等埋到地里当肥料,这是不是算鱼肥呀?
可惜的是,经常头一天埋下去,第二天一看,不知道被什么小动物给挖出一个坑,鱼肥不翼而飞!哈哈:))
夏圓 发表评论于
谢谢游老师,涨知识了,第一次听说鱼肥,要远离。
汇报一下,昨天发现两个小西红柿,我的番茄开始结果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也是第一次听说鱼肥,专家就是专家!
Laren 发表评论于
请教一下游士:我是买的鸡粪,然后泡在塑料水桶里,用上层的粪水浇在菜苗的根部。几天浇一次比较合适,不会烧到蔬菜?谢谢!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是的,有的豆子对温度和白天长短有较高的要求。现在种大豆来来得及,尽管有点吃了,但收毛豆应该行。

你说的对。“动物重金属主要在内脏和脂肪里。其中以化工厂肝里最多。肌肉里的含量相对会少。”

PrimeryColor2021-06-20 08:48:12
今年种了一些豆子。 结果发现,第二季5月下钟的豌豆,因天热没有开花,白忙一场。问游士,其他豆子夏天也不能种吗?
谢谢提醒土壤汞含量。动物重金属主要在内脏和脂肪里。其中以化工厂肝里最多。 肌肉里的含量相对会少。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马哈鱼没有听说过鱼肥?哈哈。问好,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2021-06-20 06:20:42
话第一次听说鱼肥,肥料的品种很多。种植真有趣!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好!海鱼,特别是吃鱼的鱼,含汞最高。

xiaxi2021-06-20 06:01:21
长见识了!还好没用过鱼肥。
含汞高的鱼类有哪些呢?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暖冬的担心不无道理。人类因为贪婪,所以制造了很多问题。还是你院子里的枇杷最安全!:)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2021-06-20 00:31:28
这个鱼肥里的贡没有想到,游士知识面广。唉,现在吃肉有激素有瘦肉精等,吃鱼wild的可能有毒,饲养的又说很脏有激素等,吃蔬菜水果呢又有农药,人类啊,有时候就是路越走越宅。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mxhy' 的评论 :

mxhy好!你那里的浣熊可能是饿坏了。一般来说,浣熊对鸡蛋壳是不怎么感兴趣的。有人在后院埋肉和鱼做肥料,则会招来浣熊。

mxhy2021-06-19 21:17:00
又长知识了,谢谢游士。我曾经学人家将鸡蛋壳堆起来沤肥,结果招来了浣熊, 好吓人呀。后来我再不敢将发臭的东西放在后院了。
PrimeryColor 发表评论于
今年种了一些豆子。 结果发现,第二季5月下钟的豌豆,因天热没有开花,白忙一场。问游士,其他豆子夏天也不能种吗?
谢谢提醒土壤汞含量。动物重金属主要在内脏和脂肪里。其中以化工厂肝里最多。 肌肉里的含量相对会少。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第一次听说鱼肥,肥料的品种很多。种植真有趣!
xiaxi 发表评论于
长见识了!还好没用过鱼肥。
含汞高的鱼类有哪些呢?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这个鱼肥里的贡没有想到,游士知识面广。唉,现在吃肉有激素有瘦肉精等,吃鱼wild的可能有毒,饲养的又说很脏有激素等,吃蔬菜水果呢又有农药,人类啊,有时候就是路越走越宅。游士周末快乐!
mxhy 发表评论于
又长知识了,谢谢游士。我曾经学人家将鸡蛋壳堆起来沤肥,结果招来了浣熊, 好吓人呀。后来我再不敢将发臭的东西放在后院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这就去看!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看来你的鱼肥含汞不高啊!哈哈。

家宴2021-06-19 20:19:01
我把鱼肥直接挖深坑埋土里,可是茶花还是慢悠悠长。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博文写好了,请游士去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106/24190.html
谢谢你的视频。
家宴 发表评论于
我把鱼肥直接挖深坑埋土里,可是茶花还是慢悠悠长。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谢谢你的支持!

林下闲人2021-06-19 13:08:42
今天在油管上看到了游博士这个视频,跟游士学了不少知识。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好!谢谢,周末快乐!

阿邕2021-06-19 10:01:15
长知识了,谢谢游士老师。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鱼呢?这个问题要问亮亮啊!哈哈。

期待亮妈种莴笋的博文!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21-06-19 09:04:40
所以吃什么都要适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鱼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鱼呢?给游士视频点赞。我在写一篇跟着你的视频种莴笋。还没写好呢,先看游士的视频学习新知识。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觉得我讲得有道理吗?韭菜要大水大肥,不给韭菜上肥,难怪韭菜长不好:)

BeijingGirl12021-06-19 07:50:55
哇, 原来还有这个道理。 我没给韭菜上过肥, 卫生韭菜, 怪不得长不粗。 我给竹子上肥, 可也长的病怏怏的。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看来你的堆肥坑里的肥力太高了,哈哈!

业余厨子2021-06-19 07:09:19
又学到新东西了。

肥太多而且用的不对反而不好。我把一颗番茄苗直接种在自己做的compost里了,结果疯狂长就是不接果,半个人高了也没有一个果,不断的修枝也没有用.
林下闲人 发表评论于
今天在油管上看到了游博士这个视频,跟游士学了不少知识。谢谢分享!
阿邕 发表评论于
长知识了,谢谢游士老师。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所以吃什么都要适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鱼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鱼呢?给游士视频点赞。我在写一篇跟着你的视频种莴笋。还没写好呢,先看游士的视频学习新知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哇, 原来还有这个道理。 我没给韭菜上过肥, 卫生韭菜, 怪不得长不粗。 我给竹子上肥, 可也长的病怏怏的。
业余厨子 发表评论于
又学到新东西了。

肥太多而且用的不对反而不好。我把一颗番茄苗直接种在自己做的compost里了,结果疯狂长就是不接果,半个人高了也没有一个果,不断的修枝也没有用.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用鱼肠沤肥,很臭的!臭才有肥效啊!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2021-06-19 06:29:11
我买店里的肥用,磷肥自己不容易做,自己用鱼肠沤肥,比较臭哦!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我买店里的肥用,磷肥自己不容易做,自己用鱼肠沤肥,比较臭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