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新闻
+A-

郑州大水风传暴雨是主因 专家:是“人造洪水”

RFA 2021-07-21 15:40:44



郑州大水风传极端暴雨是主因 专家说是“人造洪水”

郑州市内洪水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牵动着国人的心。有舆论认为,这次洪水是超出历史极值的暴雨造成的,不要怪责城市的排水系统。那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本台记者王允邀请到身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和以保卫太湖出名的环保专家吴立红,对这次洪水的成因进行了探讨。

以下是本次讨论的录音。

在郑州发生水灾的前几天,德国不少地区也发生了重大水灾。社媒上一时展开了对两国水灾的热烈讨论。

王维洛所住的德国鲁尔区紧邻这次发生大洪水的哈根、迈恩等地区。他所住的村庄也在这次洪灾中受损。

王维洛告诉本台,他自己家侥幸安全。但他对面邻居的地下室冲进了洪水。他隔壁的领居,两个孩子的爸爸,开车出门被洪水冲倒的树干砸中驾驶室,人差点受伤。郑州的水灾让他有些感同身受。



2021年7月20日,洪水袭击河南郑州市区。(路透社图片)

记者:王博士,这一次郑州水灾发生后,有很多人认为,主要原因是郑州降水超过了历史极值,德国前不久的水灾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不要去责怪城市的排水系统,这主要是一个天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维洛:说这次是历史极值,这是错的,这次绝对不是中国暴雨的历史极值。你要仔细看报道,它说的是中国城市气象站所记载的暴雨量的极值。

中国最大的暴雨一次出现在1963年,在邯郸、邢台和保定这个地区。第二次则是在1975年,在河南驻马店地区的一次暴雨。这是中国大陆暴雨的历史极值。

记者:所以,这一次郑州水灾,是天然的因素更多,还是人为的因素更多?

王维洛:这次水灾是郑州市在自己发展的过程中制造的。他们现在把郑州市建造成一个水乡,包括河流、湿地这些都有,一环一环的,它的三环就是一条河,再加上南水北调的中线干渠。上游的洪水下来的时候,全部都往郑州市中心压。

我们还要说他的排水系统。按照他的城市规划,到2020年,城市排水系统在一般地区,排雨水要达到三年一遇暴雨的标准,在重点地区是五年一遇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很低的,远远低于中国城市规定的指标。郑州实际上是一个降雨不少的地方,平均每年600毫米的降雨,是半湿润半干旱的地区。

记者:那么德国呢,它的洪水是因为自然因素,雨量太大,是这样吗?

王维洛:也不完全是这个因素。八年以前,德国搞国土规划的人已经提出过警告,在防洪方面,不要以为发生了1999年和2003年的洪水之后,不会有太大的洪水,就放松了这一块。因为将来还有暴雨,要注意这方面的工作。

德国这次主要受影响的主要是一些偏僻的小镇、小溪流,它不是大河大江,暴雨来得比较急。那几天我们手机上都收到预警,说会有暴雨,但不能确定在哪个区域,而只是在很大的一个范围内报了一下。



在洪水中行走的郑州市民(法新社图片)

记者:王博士提到了预警的问题。这次郑州水灾,之前几天也是有暴雨预报的,但看起来还是有很多人准备不足,造成一些人丧生。这当中政府有责任吗?有请吴先生。

吴立红:洪涝来的时候应该有预警。我们中国有气象台,对台风等都会有预警,叫老百姓事先做好防范作用。

但这次几乎是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就来了。来了之后,我看官媒都不怎么报的,都是社媒上在传,而且还有人被封杀,甚至有人被上门警告,说不准发这个东西。

现在就是出了问题,当局老是给自己找台阶下,就说是天灾,归结于自然灾害,但恰恰这些灾害背后是有人为因素的,怠政、懒政,没有及时预警造成的。

记者:因为德国和郑州都因为大雨发生了洪灾,这是不是全球变暖的征兆呢?

吴立红:是的,雨量增多是全球变暖的一个征兆,这是自然界被破坏导致的。全球变暖的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呼吁。

记者:王博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什么?

王维洛:不一定是全球变暖的征兆,但可能是暴雨模式的改变。若要把它和全球变暖或全球变冷联系起来,这还难以确定。

记者:对这次城市大水,有人说可以通过建设海绵城市,或者建水坝,来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吴先生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吴立红:郑州也造了海绵城市,说雨水来了之后,可以吸走,而且还可以循环使用。他们投了那么多人力,物力和金钱,这次洪涝来了之后,这些不都打了水漂了吗?

它这个海绵城市说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海绵城市并没有什么防洪能力。它只是官样文章,是豆腐渣工程。

记者:王博士怎么看待海绵城市的问题?

王维洛:海绵城市是说可以把雨水全部都吸到城市里面。这次郑州三天降了600多毫米,这是降在你自己土地上的雨水,这还不太要紧。但郑州地势比较低,河南西部的水下来的话,那你就不是600毫米了,而可能是2000毫米了。你再有什么海绵城市,他也是不能的。

记者:还有一个水库的问题。这次我们知道郑州的常庄水库因为降雨,发生了防汛的严峻情况,被迫在7月20日上午泄洪,所以有人说这次洪水跟泄洪是有关系的。您认为,水库在面对这种形势的时候,能起什么角色?

王维洛:你要想好建水坝是干什么用的。比如说供水的,常庄水库就是供水的,供水的水库一般不能把水放掉。而防洪的,在洪水来临前,要把水放掉。那种说水库既能防洪,又能抗旱,是来自斯大林的政治经济学那本书里边的。中国就是学斯大林那一套。水库是可以用来防洪,但防洪的时候,它的库容要特别大。但常庄水库这种都是很小的水库,下点雨它就满了。满了之后它就发生危险了,这个时候政府就不管下面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怎么样,它要先保大坝的安全,所以他要紧急放水。紧急放水放出来的水就是人造的洪水。

记者:感谢两位提供的分析。

热门评论

儒智

2021-07-22 00:40:00

那是给猫留面子!从小就常听父辈们说,又看了杨继绳《共同的墓碑》,就更清楚了:那是百分之百的人祸!

儒智

2021-07-22 00:37:00

@markyang 您真的了解所谓“三年自然灾害”的那段历史吗?刘少奇在七千人大会上说:三分天灾,七分人祸,那是给

helga

2021-07-21 23:38:34

如果是千年一遇的大雨,没预警,中国天气预报水平太差了吧?正发生时,不报道和删帖就是政治事件,是人祸。

墨迹

2021-07-21 22:58:44

说了半天讲了点啥??? 东一棒槌西一榔头的,当什么都没说明白,什么人造洪水,还打个引号?? 小绿绿媒体的典型操作手法无疑了~

duncanLeung

2021-07-21 22:55:14

希望这些假新闻能被删掉

sunsetocean

2021-07-21 20:51:12

注意,这个是RFA “自由“亚洲电台的新闻,你自己体会吧。。。。

markyang

2021-07-21 20:38:01

***baike.baidu***/item/%E4%B8%89%E5%B9%B4%E5%9B%B0%E9%9A%BE%E6%97%B6%E6%9C%9F/10317322

"三年困难时期"又称"三年自然灾害",是指中国从1959年至1961年期间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严重“左”倾错误,加上从1959年到1961年,中国农田连续几年遭受大面积自然灾害所导致的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短缺危机,新中国面临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

1959—1961年我国经历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根据对灾情、受灾面积等资料图表的分析,证实这三年发生了持续的严重自然灾害;同时分析了各种决策错误带来的不同影响,重点把粮食作为决定国家经济兴衰的生命线和因果关系链的比较指数,用计量方法分析当时农村因灾减产、因决策错误减产、因高征购而减少粮食存量之间的比例状况。

据国家统计局、民政部编撰的《1949-1995中国灾情报告》记载,1959年全国出现了“受灾范围之大,在1950年代是前所未有的严重自然...  查看完整评论

koit

2021-07-21 20:10:20

饿死多少人, 可以查前些年党史新编。 美国30年代的人口减少不是因为饿死,而是跑回原来的国家了。

老寓公

2021-07-21 19:36:50


环球时报讥笑美国楼塌, 马上发生苏州楼塌; 花球时报讥笑德国水灾,马上来个郑州水灾。 下次不知环球时报又要讥笑谁了。

马年生

2021-07-21 19:20:44

应该是千年一遇了。两小时下了267毫米的暴雨。

喜得利

2021-07-21 19:06:01

中共制造。

portfolio

2021-07-21 18:43:35

厉害了,人造病毒,人造洪水,。。。。。。

国色

2021-07-21 18:43:27

弟兄姐妹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8:24:00
中国3年饿死2500万,美国需要多少个新冠?40个
==================================================
中国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是有饿死人,那是天灾造成的。但死亡人数没有你说的那么多。而美国在30年代饿死了1千多万人,那都是人祸造成的。那时美国才1亿多人口。资本家为了利润,不惜把牛奶等食物倒进海里。以致许多人都被饿死。。。这就是资本主义体制的病端。

弟兄姐妹

2021-07-21 18:24:00

中国3年饿死2500万,美国需要多少个新冠?40个

相信事实

2021-07-21 18:14:29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7:20:57
1975年淹死二十万人,让中共吸取教訓真不容易,只要能压下去,死多少人对他們來說只有个數字
===
先不说你的20万本身就是猜测的,没有任何根据。要说把死亡当数字的,谁能超过美国?新冠死亡六十多万人,是什么?有人当回事吗?美国有任何一个人因此丢官,进监狱吗?没有,只是一个数字。

在河边

2021-07-21 17:48:36

@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7:39:06
百年不遇降雨。人类需要更多认识大自然。同时,加强应急协调。中国应急部门成立时间不长,由安全检查部门合并一些机构组成,责任大,权力小。气象部门和水利部门的资源都比应急部门多。这次气象部门提前几天预警暴雨,而且每天频繁手机提醒市民,很多人都不在乎。
——————————-
不是上游河水问题,是半米多的暴雨问题。
早上就预警红色暴雨,可是多数人部知道会是怎样状况。
郑州常庄水库等库容都比较小,不是大型水库;这次泄洪受影响的中牟县,一个村被冲了,人提前撤了。

在河边

2021-07-21 17:40:36

看看如果常庄水库决堤,所有库容水进入郑州中心城区650平方公里的情况:
常庄水库到死水位的最大有利库容是1100万立方,进入郑州后,水位大约抬升1.7厘米,同期下雨雨量是600多毫米,即60厘米;常庄库容占雨水比例5.8%。

马年生

2021-07-21 17:39:06

百年不遇降雨。人类需要更多认识大自然。同时,加强应急协调。中国应急部门成立时间不长,由安全检查部门合并一些机构组成,责任大,权力小。气象部门和水利部门的资源都比应急部门多。这次气象部门提前几天预警暴雨,而且每天频繁手机提醒市民,很多人都不在乎。因为通常大家都不看水利部门发布的信息。如果大家关注水利部门信息,就明白了上游河道水量突然加大会有什么险情。

老李子

2021-07-21 17:26:02


当代花园口决堤

前后左右

2021-07-21 17:23:03

@ ddti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6:39:47
常庄水库位于郑州北面,距郑州城区西环路仅2公里。水库大坝比市中心二七塔处地面高程99米,高36.74米,比郑东新区地面高程83米,高差52.74米。

楼下笑话王维洛,说水库在下游,又说水库是吸取郑州雨水。高于郑州市区几十米的水库能吸取郑州雨水,真是贻笑大方。水库距郑州城区仅2公里,又高于城区几十米,无论位于上游下游,无论往哪个方向泄水,最终都会流向郑州城区最低处。
———————————
大坝高于地面不奇怪。泄洪不是从坝顶上泄。是延河道泄。就像马桶里水位高于浴室,但冲的时候浴室不湿。

弟兄

2021-07-21 17:20:57

1975年淹死二十万人,让中共吸取教訓真不容易,只要能压下去,死多少人对他們來說只有个數字

5mslj

2021-07-21 17:13:00

国色,你今天有些失态,平时只是胡说八道,今天明显狂躁,请注意克制自己。

一条小路

2021-07-21 17:06:55

習近平已經到達災區親自指揮,他把光輝照耀到鄭州,這次水災與習近平有直接關係所以他老人家親自來了。災區人民有福了。

在河边

2021-07-21 17:06:09

去地图上看看常庄水库的下游流向就知道。拍脑门胡说没用。

ddti

2021-07-21 17:02:51

在郑州住上三十年,就能让水库降低于郑州城,收集其雨水了?

马年生

2021-07-21 16:53:13

中国城市洪涝不少发生在新城区,这次郑州也是在其东部走向开封方向的新区(地势低洼地区)。上次北京大水也是发生在新建区。而这些新建区有许多是古河道或者是低洼汇水区。碰到百年一遇的降雨城市各方面的水如果下不去下水道(由于城市建设增多了不透水层面积),大多都流向这些低洼区。

在河边

2021-07-21 16:53:07

@ newbigman
I reached my limit in other post, so had to reply here.
1) Some of the parameters are not defined, so a calculation is impossible.
2) t=3天,降雨强度972.8L/hm2.s(升/每秒每公顷)is not right. Or you will get 25m depth of water in 3 days.
3) t=1 hr can match the reported data approximately (380mm/hr)
————————-
我只是大致找到他说5000年一遇的计算根据,以及一个专家的验算情况。
只凭这个公式一般人是算不出的,仅仅那个系数值就不知道该是多少,只有行内人才可以根据经验大致验算。

在河边

2021-07-21 16:45:41

@ ddti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6:39:47
常庄水库位于郑州北面,距郑州城区西环路仅2公里。水库大坝比市中心二七塔处地面高程99米,高36.74米,比郑东新区地面高程83米,高差52.74米。

楼下笑话王维洛,说水库在下游,又说水库是吸取郑州雨水。高于郑州市区几十米的水库能吸取郑州雨水,真是贻笑大方。水库距郑州城区仅2公里,又高于城区几十米,无论位于上游下游,无论往哪个方向泄水,最终都会流向郑州城区最低处。
———————————
你够二的。
我生活在郑州30多年;现在父母兄弟姊妹还在郑州。

去看看常庄水库准备泄洪的通告以及中牟县的泄洪区准备要求情况吧。

百家争鸣2012

2021-07-21 16:40:22

原来是“水利砖家”王维洛。这位预言三峡大坝不能蓄水175米的“能人”。

ddti

2021-07-21 16:39:47

常庄水库位于郑州北面,距郑州城区西环路仅2公里。水库大坝比市中心二七塔处地面高程99米,高36.74米,比郑东新区地面高程83米,高差52.74米。

楼下笑话王维洛,说水库在下游,又说水库是吸取郑州雨水。高于郑州市区几十米的水库能吸取郑州雨水,真是贻笑大方。水库距郑州城区仅2公里,又高于城区几十米,无论位于上游下游,无论往哪个方向泄水,最终都会流向郑州城区最低处。

jin_yin_hua

2021-07-21 16:27:15

王维洛这次没说是三峡大坝造成的?

李言

2021-07-21 16:27:00

这年头,是个人就说自己是“砖家”,信口胡说,专门坑人。

cowboy62

2021-07-21 16:26:17

英国正式发表论文,对德尔塔变异,一剂辉瑞疫苗有效率36%,两剂88%,一剂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30%,两剂67%。美国新发病例德尔塔变异占了83%,病例数大幅度上升,但以没有接种疫苗的为主,97%住院病例没有接种过疫苗。

洛杉矶公立医院系统收治的新冠病人没有一个是完成接种疫苗的。这次是没接种者的瘟疫。

newbigman

2021-07-21 16:23:15

@在河边
大致找到了河南水利厅所说5000年一遇的数学模型及计算:
模型:Q=167A1(1+CLGP)/(T+P)N
P是降雨重现期(年)
T是降雨天数
A1是降雨重现期为1年的设计降雨雨力
C是雨力变动参数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工程师计算,结果“本次降雨按3天算,t=3天,降雨强度972.8L/hm2.s(升/每秒每公顷),根据公式反算出降雨重现期P=5000。而不同的地区因为蓄洪、行洪、排洪条件不同,有一个降雨强度和洪水等级(以重现期表示)的对应关系,忽略这个关系不计,暂且认为降雨重现期P=5000对应洪水频率是5000年一遇。这就是媒体上说‘洪水5000年一遇’的由来。不过以上数据仅为举例,以972.8L/hm2.s作为降雨强度并非与实际雨量完全匹配。”
===
I reached my limit in other post, so had to reply here.
1) Some of the parameters are not defined, so a calculation is impossible.
...  查看完整评论

cowboy62

2021-07-21 16:22:29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周学文说,大水之年往往也是丰收之年,土地会更加肥沃。中国又赢了,耶耶耶。

在河边

2021-07-21 16:10:09

@ 前后左右 发表评论于 2021-07-21 16:06:19 断章取义。有个专家说是喝水的水库如果泄洪,是人造洪水,但那个水库的水是流到郑州吗?
———————
那个水库是收集郑州的雨水,是郑州贾鲁河的下游上的。

在河边

2021-07-21 16:08:31

记得王维洛搞过水利。
现在怎么糊涂到不清楚河流走向乱讲了:说郑州西部水进入郑州问题,与常庄水库问题。
郑州西部的水是进黄河的,与这次郑州暴雨水无关;郑州的水是进贾鲁河金水河,进淮河的,郑州是贾鲁河上游,常庄水库收集流经郑州贾鲁河的水包括郑州的雨水;常庄水库溃坝也好泄洪也好,是有利于郑州暴雨雨水排放的,有利于减低郑州洪涝。
即使他不太清楚,在发言前要查一下搞清楚再讲,现在这样就基本是胡吹了。

前后左右

2021-07-21 16:06:19

断章取义。有个专家说是喝水的水库如果泄洪,是人造洪水,但那个水库的水是流到郑州吗?专家并没说。记者却加上了。这种不严谨的记者,等于胡说八道吧。

山龙

2021-07-21 15:56:00

专家在国外说话没事,在中国又要被请去喝茶了。

zzli

2021-07-21 15:55:41

记者可以采访其他的海外水利专家, 听听不同的说法或观点。

r1ck

2021-07-21 15:55:00

真能编啊!台湾网军flg忙死了

zzli

2021-07-21 15:52:57

据王洛维先生的说法, 三峡大坝已经溃坝N次了。

cowboy62

2021-07-21 15:48:17

“河南到底死了多少人”,从来就是个历史之谜。即使是1975年河南驻马店溃坝,到底死了多少人,也是众说纷纭,后来去调查死者人数的杨继绳还被当地人民揍了,认为是在给河南人抹黑。

kankanwo

2021-07-21 15:48:09

不用专家。凭常识这么强力的洪水突然发生又很快减弱一定是泄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