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芳华》解说爆红引热议 胡锡进:文革是内乱
热门评论
铁森
2025-12-07 22:44:00法国大革命及美国独立后都经历了80-90年的动乱才稳定下去。中华民国38年都在动乱中渡过。新中国30年就稳定了并在经济军事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建国后头30年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大国中最高。
linw
2025-12-07 22:18:15光腚帝情何以堪,胡公公竞敢指责毛太祖,拖下去杖责三十。
卡斯楚谷人
2025-12-07 22:06:00文革是D對人民、對國家、對民族犯下的滔天大罪。犯罪者至今未受懲罰,逍遙法外。
老同盟II
2025-12-07 20:54:21历史一定会重新评价WG,极有可能经历否定之否定;公道终在人心,看看老百姓的感情!有些货坏在骨子里,今天道貌岸然、满口民主自由,如果回到那个年代,一定作恶多端!!错在严重低估了人性之恶!!人若没有制约,暴露出兽性的居多!
Ra11y
2025-12-07 20:24:12不是内乱,是党乱,民众是受害者。
中共天天打脸自己,中央中官方总结算个屁,历史文件属于历史,中央在九大还做个决议,“现已查明”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
痛打蠢货坏种
2025-12-07 17:41:50共匪上台,天天搞运动,祸国殃民,从50年代到70年代,害死了几千万中国人。文革在这30几年里还算好的。所以,广义的文革应该是这30年,不是10年。
更大的问题是:文革祸害了中国几十年。文革期间的红卫兵红小兵们现在在中南海掌权,他们还要祸害中国一轮。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
清如许1
2025-12-07 17:15:26胡主编这是咋了,文革定性可是习主席亲自把“10年内乱”改成了“10年的艰难探索”,为的就是让年轻人不再了解它。胡主编说经历过的人(包括习主席)涂抹它赞美它,这是要造反的节奏?不过俺这次确实佩服老胡的胆量,特地把胡叼盘的尊称改成胡主编了。
~~~~~~~~~~~~~~~~~~~~~~~~~
胡锡进又说,改革开放之前“那十年的运动(文革),是地地道道的内乱。一些在那之后很久才出生的年轻人不了解它,可以理解。但一些经历过它的人和了解历史的学者赞美它,只能说他们做人有问题!”。
把酒论思
2025-12-07 16:27:07毛泽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内乱?
太天真了
2025-12-07 15:55:16文革正在中国发生,老胡在指桑骂槐呀
白云蓝天
2025-12-07 14:29:57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5-12-07 12:17:30
今天的习近平是认同毛的想法的,所以他不认为文化大革命是错的,他是不是有胆量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那是另外一回事。
----------------------------------------
习认同毛的什么想法?习跟毛完全是两回事!
毛是理想主义者,习有什么理想?
毛搞文革只是一种手段,习所搞的那一套是他的目标。
毛总是以老百姓利益为重,而习对老百姓极端冷血。
SeSeYiYi
2025-12-07 13:41:00高华关于文革的发起原因可以看看,虽然有很多个人好恶,但还是更加贴近事实。
ld545888
2025-12-07 13:03:36新中国建立75年,除去40年改革开放,其余的时间都是浩劫
jw2009
2025-12-07 12:57:21毛是怎么看当时的中国的?
他在文革后期很无奈,知道自己已经来日无多,还是发动一场全国读历史小说《水浒》的运动,他要告诉全国人民,他领导的共产党的这帮人就是《水浒》中的梁山泊的英雄们,出来反朝廷。。结果就是从内部被分化了,最后被朝廷招安了。毛说的在这个朝廷就是资本主义,在他眼里,刘少奇周恩来这些人就是梁山泊里的宋江。
叼烟斗的怪蜀黍
2025-12-07 12:27:59文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已被中共定性为“十年浩劫”,可是习上台后重新定义为“艰辛探索时期”。习是胸无点墨的京城混混出身,他的前任江胡都是正经大学生技术人员出身,素质差距大了去了,看来中国在他这个“英明领袖”的带领下还要继续“艰辛探索”下去
envy4525
2025-12-07 12:25:00其实习包子也是文革造成的恶劣后果
Jessey08
2025-12-07 12:22:28不要只盯文革,解放以后各种抢钱死人的运动没停过, 四清土改三反五反反右等等等等,文革就是个高潮,丧心病狂罄竹难书!
jw2009
2025-12-07 12:17:30今天的习近平是认同毛的想法的,所以他不认为文化大革命是错的,他是不是有胆量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那是另外一回事。
jw2009
2025-12-07 12:14:13如果你认同毛泽东的想法,那么文革就是必然的结果。
毛泽东和刘少奇以及当时的整个国家机器的当权者们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场路线斗争,简单地说,刘少奇他们认为中国不具备一下子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物质条件,中国应该先走一段资本主义的经济,待经济发展以后才过度到社会主义经济;毛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中国应该自始至终走社会主义道路,分歧就这么简单。因为国家机器的当权者们都认同刘少奇的观点,所以毛认为仅仅拿下刘少奇一个人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发动一场自下而上的运动,把这些当权者们都打倒。
如果认同毛的自始至终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想法,他发动文化大革命就没有什么错;当然对那些根本不认同中国应该在完全没有物质条件的基础时就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来说,毛从一开始就错了,也就是说,毛不是用一个错误的方法来实行一个正确的想法,而是毛的想法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洛城一郎
2025-12-07 11:28:00不单单是所谓内乱,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浩劫,一场世界上最大的灾难之一,它颠覆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善良亲情友爱和文明,它给中国人内心所造成的伤害和扭曲,可能会继续祸害中国几代人
jinzhengping
2025-12-07 11:25:39文革是老毛鞭打朝廷
一条小路
2025-12-07 11:16:25習主席就是要搞第二次文革,習思想要不是已經臭大街了,文革早就來了。胡公公你老人家小心說話,習思想的光芒會把你曬死。
Armweak
2025-12-07 11:12:36说得正确。
共产风以后,毛匪太祖的威望大降。他认为,再不把刘少奇弄下来,他自己就要被赶下台了。当时毛匪太祖已经辞去国家主席,只任土共党主席,隐入幕后。那时,党内各级有一大批人支持刘少奇,所以,毛匪太祖在党内仅凭他一人的力量,弄不跨刘少奇。毛匪太祖不仅要把刘少奇弄下去,还要把支持刘少奇的那些“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和党内资产阶级司令部”都要打到。这个艰巨的任务,谁能完成?只能交给敢想敢说敢干的红卫兵小将了。老毛一开始躲在幕后,暗暗指挥操纵红卫兵造反,靠“我的一张大字报”,把火燃起,然后一步一步地把火烧到“资产阶级司令部”和“走资本主义当权派”,最后,火烧到了刘少奇身上。
红卫兵去刘少奇家造反,当时刘还是国家主席,红卫兵们竟然敢把刘家的电话线切断,让刘少奇这个国家主席,连向外求救的电话都打不出去,急得刘在家带领老婆孩子在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可是,太晚了。仅从这件事情,不就可以把毛匪太祖发动文革的动机看得一清二楚吗。
==================
qinking126 发表评论于 2025-12-07 10:06:57
不是内乱。 就是老毛巩固权力,打击异己而已。
湾区范儿
2025-12-07 11:08:36中国的普通工人农民被共产党骗了,以为自己是新中国的领导阶级,结果却成了共产党的牛马。
seator
2025-12-07 11:02:432maomao 发表评论于 2025-12-07 10:57:56
过来个屁!其实现在的中国和文革时期的中国差不多:文革时不许偷听敌台。现在不许翻墙看外网;文革时个人有不同言论是攻击党和政府被抓捕,现在有不同看法是寻衅滋事被删号禁言;文革时老子英雄儿好汉,现在是保持江山红色血统;文革时父母走资派儿女黑五类,现在是一人违规影响三代。几十年过去了,文革从来没清算,也一直没结束。
========
怎么清算,现在的领导层都是受益者
2maomao
2025-12-07 10:57:56过来个屁!其实现在的中国和文革时期的中国差不多:文革时不许偷听敌台。现在不许翻墙看外网;文革时个人有不同言论是攻击党和政府被抓捕,现在有不同看法是寻衅滋事被删号禁言;文革时老子英雄儿好汉,现在是保持江山红色血统;文革时父母走资派儿女黑五类,现在是一人违规影响三代。几十年过去了,文革从来没清算,也一直没结束。
——————
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5-12-07 08:56:00 所幸中国已经过来了,某国正在经历。
没事逛逛88
2025-12-07 10:56:47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领导指示的内乱
sxyz
2025-12-07 10:40:412010年左右薄熙莱在重庆唱红歌被温家宝镇压,现在红歌在大陆满互联网都有唱,文革中的样板戏现在复排复演,此一时彼一时。
m301
2025-12-07 10:36:00改体制 说得容易 还是保持稳定比较好
Orite_0o
2025-12-07 10:29:00互联网时代又怎么样?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和表达,删帖封号由不得你,封存吸毒历史记录是不是特权?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是不是特权?
中航科工六院
2025-12-07 10:25:52
12月1日贴的,12月5日晚上被下架,一共4000万浏览量,这种以前一露头秒删,这次扩散了四天,哔哩哔哩这种港资都没顶住,压力太大被撤了,但对得起良心媒体这四个字了。
国内现在内循环搞不动了,除了京沪浙苏闽粤,其他所有内陆和沿海省份都是两位数衰退,江西广西湖南湖北四大外出打工大省,出现自1988年以来第一次中秋节后就滞乡不出的,也就是中秋假期后没出现外出高峰,全没活儿干了。这种情况下
北方山河四省要求平反文革,承认文革初衷是对的,只是执行搞了扩大化,这个呼声很高。
南方是坚持认为没有贯彻执行邓小平1992年南下讲话“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和温家宝“韬光养晦100年”,海量“东南互保”,“满清误国”言论出现在抖音。
抖音和B站实际上出现了自2022年白纸运动以来第二次骚动峰值。
小红书基本看不到什么,毕竟代表既得利益阶层。
国内抖音和B站还是有良心的。
林海雪原3677
2025-12-07 10:25:01老朽相信这句话是老胡说的。别忘了胡锡进曾经投身89学潮探索中国道路,算是先驱一队员
envy4525
2025-12-07 10:14:00中国政府现在已经早就开始重新解读那段历史 居然会说文革是什么曲折探索 正如1984写的那样
游浪者
2025-12-07 10:13:00艰辛探索。上次没探清楚,要再来一次
ROUTARD
2025-12-07 10:11:53党对文革早有结论。他说的是党的总结。
qinking126
2025-12-07 10:06:57不是内乱。 就是老毛巩固权力,打击异己而已。
sxyz
2025-12-07 10:05:40文革中陈永贵贵为副总理还是拿农民的工分,他有什么特权?
InNorthTexas
2025-12-07 09:47:54留下了一代乱人。
逐风
2025-12-07 09:28:00文革余毒在大陆真的是入脑入心入魂世代相传。全世界唯一一个经历过文革的国家。遥遥领先。
Armweak
2025-12-07 09:19:34这么多年来,俺发现这个人只说对了这句话:胡锡进:文革是内乱。但愿这句话真的是老胡所说。:)
体制内
2025-12-07 09:16:15这次老胡没有叼飞盘
游浪者
2025-12-07 09:15:00外国人阿历克斯,既然已经过来了,为啥要下架影评?
烟雨江南春
2025-12-07 09:13:13这次老胡说得没错
白云蓝天
2025-12-07 09:09:01文革是内乱,现在是什么呢?现在就是自宫!
原本中国经济规模差不多超过美国,科技、教育将逐渐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社会各方面得到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祖国统一为期不远,中华民族复兴即将实现。
二货国贼习大粪摧毁了这一切,把一个全面兴旺发达的国家硬生生地带入粪坑,即使在文革,人们还有希望,还有憧憬,而今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完全陷于绝望之中。
太妙了
2025-12-07 09:07:01年轻人上升通道被堵,怀念文革造反重新洗牌,消灭特权。
殊不知现在的特权还可以用钱买,文革的特权钱都买不到!
barryv
2025-12-07 09:06:00中国的体制不改,还会一次次经历,最近的就是疫情防控。
puerlaoqiao
2025-12-07 08:57:12咎由自取的结果。截断文革的历史,以为可以掩盖中共的罪恶。事与愿违,这段故事发酵之后,就变成了一陀屎。左的右的都搅不清,理不明,于是,演成了一场大戏,好戏!
alextelltale
2025-12-07 08:56:00所幸中国已经过来了,某国正在经历。
54188-中国
2025-12-08 07:27:00中国人民有了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才是彻底清算文革罪恶之时;
枪把子在共贪党手里,15亿中国人民永远被“无产阶级专政”;
枪把子在共贪党手里,15亿中国人民永远被“维稳”。
谁敢乱说乱动就“无产阶级专政”你;
谁敢乱说乱动就“维稳”你。